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荟丨王志强:光而不耀,静水流深

发布者:王怡苏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校友简介

王志强

1993年毕业于我校大气物理系大气物理专业。现任广州珠江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荣获开封市荣誉市民称号,广州市越秀区产业杰出人才等奖项。

湖南邵东,是校友王志强的出生地。这座地处湘中的小县城,见证了他从孩童到青年的成长转变。农忙辛勤劳作,闲时埋首耕读,日子就这么平淡掠过。

整个中学时期,王志强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物理成绩更是拔尖。高考结束后,面临择校难题,出于对六朝古都南京人文经济的向往,王志强最终选择了南京气象学院,学习大气物理专业。

邵东,这片情怀丰沛的土地,无声流淌着属于他的故事,记不清多少次抬头望向天空,向往的思绪飘向远方,无尽的希望和梦想浮现在他的脑海中。大学意味着什么?对于当时的王志强来说仍是未知,但毋庸置疑的是,新的人生正在他的面前徐徐展开……

青春跃动:少年当有凌云志

 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大学校园, 仿佛一个真正的“乌托邦”,大家都怀揣着理想抱负,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期待能实现梦想。身为其中的一员,真切地站在南气院的大门前,望着周遭新鲜的一切,王志强在心中下定决心:一定要踏实学习,有所作为。一颗年轻的心,开始跳动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那时的南京气象学院,规模远不似现今,放眼望去,四周是一片广阔的农田,狭小的校园里,挤满了天南海北的学生”。尽管学习条件艰苦,但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一直浸润着他,“课桌上堆满了书籍,稍晚一点就没有位置。”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家都在积极求索,钻研专业知识。

 “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早操,我们班离食堂近,早操结束后就都冲向食堂,这样可以节约排队时间”,大家都想利用节省出来的时间投入学习。在这样争分夺秒的学习氛围下,大学四年,王志强将专业知识掌握得扎实透彻,这也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除了学业,运动也贯穿他大学生活的始末。当时的校园设施不够完善,中苑操场和周围一小圈篮球场,便成为了学生唯一的运动场所,但环境的艰苦拦不住大家的热情,“整个校园充斥着向上的精神”,每当课程结束,操场上到处是运动的身影,跑步、篮球、足球,煤灰铺就的操场上,汗水在此挥洒,属于王志强的足迹一圈又一圈,越过了春夏秋冬,承载着青春回忆一直向前。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但在那一方小小的校园,王志强度过了热烈而多彩的青春时光。时至今日,学习和运动,已经成为了他生命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始终打动着他,如一壶醇香的美酒,回味绵长。

超越自我:望远山而力行

 1993年毕业后,面临考研深造还是就业分配的两难抉择,王志强在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报考中国顶尖学府之一的北大。尽管他为此做足了准备,但临考前的一次交通意外,让他的身体留下了创伤,直到考试前还未完全恢复。拖着伤痛的身躯,他坚持完成了研究生考试,却因细微之差无缘梦校。

对于一个壮志满怀的青年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但他并未就此沉沦,“人生难免失意,但得意在我”,带着四年勤奋学习收获的知识与能力,王志强进入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作,在这里,他充分体会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大学时培养的专业基础,并非立即显现,而是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拓展、提升,这种渐进的过程令他受益匪浅。

从事气象事业的几年,王志强积累了各方面的能力和技术,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在工作的过程中,他也在重新审视自身的规划目标。是坚持钻研气象,还是找寻新的发展之路?看到当时经济市场方兴未艾,他的好奇心被激发,心里逐渐生发出一个想法,那就是投身到更加广阔的经济市场当中,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主动学习:星光不问赶路人

 90年代的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蓬勃时期,正如一切都未能被定义的青春年华,充满了无限可能。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王志强毅然转换角色,从北京到广州,坚定追逐自己的商业梦想。

自身气象所学与从事行业并不适配,这就意味着需要重头开始,这无疑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自己选择的道路,“再苦也要咬牙坚持”,与其畏手畏脚,不如主动学习新知识,大胆放开手脚去干。一次次迎难而上,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每一次成长的机会都很难得,所以遇到问题就会很兴奋”,王志强笑着说。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让他清晰认识到,想要适应社会发展,唯有多方积累,不断学习,成为多元复合型人才。理工科背景出身的他,管理多出于自发意识,他知道自己急需接受专业化、系统化的管理知识学习,正是在这样的考量下,他成功考入中山大学,并取得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在和学校师生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充分感受到他们身上可供学习的商业经验,在管理上获得了很多有意义的启发,并迅速结合实际情况运行,从制定目标规划到组织部门架构,再到选人任人等一系列复杂工作,都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管理,让他很快得到了广泛认可,职业之路愈加顺畅,但他的内心却从未停止思索。

企业管理究竟需要什么?在不断的尝试和经验总结过程中,他也在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他不仅考取了行业相关的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为了更好理解法条,解释商业合同,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他成功考取了律师从业资格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在他看来,惟有严于律己,先提高自己的专业认知和能力,才能更好管理他人。人生道路上,他从未停止自我求变,自我激励。

尚水人生:行于术而和于道

尽管岁月变迁,王志强仍记得本科毕业时老师对他说的那句:“希望你的人生能如水一般。”这句话,深深地刻进他的内心,并成为他的人生信条。

从南气院走出,他先后任职于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涉足气象、通信、投资、工业、军工、建筑等多个领域,纵观王志强人生发展的路程,总是离不开选择二字,人生的河流总有起伏,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选择,过程中挫折不断,内外压力并存,但他都做到了如水般坚韧,不纠结于过往失意,昂首前进,怀抱勇气追逐明天。

从业多年,能够涉猎多个行业和部门,首先源于他个人管理经验的积累,逐渐产生自己的心得,此外也是对于环境的适应和变通。管理岗位上,经常性职位更替,意味着需要迅速对企业事务做出反应,掌握基本业务状况和特点,这是对个人精力的极大考验,常年奔波,早出晚归已是常态,但他从未懈怠。如水一般展现着韧劲和灵动。

如今的王志强,已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董事长,事业的成功没有消磨他的激情,相反,在提升自我这条路上,他从未停歇。正如江河汇聚成大海,他在主动扩大自己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接纳新思想、新经验的过程中,不断的丰盈着自己的人生, 如水一般展现着包容与涵养。

为了应对繁忙的工作量,保持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大学时期就养成的运动习惯一直陪伴着他的生活。即使工作再繁忙,他每天仍会将自己的运动和工作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常年自律锻炼,使得他身材匀称、双目有神,儒雅而波澜不惊的样子,看起来有着超越同龄人的年轻,又有着如水一般的宁静和力量。

多年的职业生涯,他将过往经验总结成十二字:“品德端正、眼界开阔、持续学习”,时间是人生的尺度,但生命的厚度却要靠自己实现,毫无疑问,在人生这本著作之上,王志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渴求、勇敢、拼搏,无可压抑的青春力量,持久、深刻地影响着他的过去和现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