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荟|王辉:优秀教育工作者

发布者:王怡苏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0


王 辉

邳州市炮车中学党委书记、校长。199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基础科学系物理实验技术专业,此后一直从事高中物理教学,曾获江苏省物理奥赛优秀教练员、江苏省乡村领军校长称号,主持参与江苏省、徐州市十三五规划课题二项,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荣获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邳州市名校长、邳州市四有好校长、邳州市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少年自有凌云志

从小就对物理学世界充满好奇与兴趣的王辉,在高考后毅然选择来到南京气象学院物理实验技术专业就读,深耕心中的物理教育梦。菁菁校园中,活力四射的实验课堂、德学双馨的师者前辈,还有可口的食堂饭菜、缤纷的周末舞会,都令他在毕业多年后仍然难忘。

学生时代的王辉

王辉就读南气院期间的学生卡片

 “物理是一门从生活实际出发的学科,对数学、实验、推理能力要求都很高,良好的逻辑思维对于学好这门学科至关重要。”课上专心致志地观察练习,课下孜孜不倦地钻研反思,学生时代的王辉非常重视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这也为他后来在物理学科教学中注重思维的培养特点奠定了基础。


读书时期,王辉在南气院藕舫园

 “一想起校园时光,我的回忆是饱满而绚丽的。”为了延伸自身多元能力,王辉在课余时间活跃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参加乒乓球比赛、表演情景剧目、讲述长征故事......生机勃勃的校园文化激荡出他多方面的热情与潜能,也为他成长为一名素养扎实的好老师做足了积淀。


甘为孺子育英才

从一名乡镇普通高中的物理老师,到成为重点高中物理教研组长,再到如今的炮车中学的“领头羊”,多年来,王辉将赤诚师心紧紧攥于怀中,在三尺讲台上不懈笃行,指导的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而他自己也从学生的成长中汲取到不竭的前进动力。

王辉在邳州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座谈会上发言

王辉工作期间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

王辉在职业中恪守 “让师生成就更好自我”的信仰,并将之贯彻成为炮车中学的育人理念。一方面,他注重强化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在学业水平之外,着力于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与责任意识;同时,他在校园管理方面聚焦教师队伍的建设,以高水平的教师引领学生成才。

王辉在工作中用陶行知的名言勉励自己

  “要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在王辉看来,教育事业的未来离不开每一个孩子的点滴成长,为此,他带领炮车中学打造“全面育人、多元评价、人人成才”的理念,“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和潜力,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发挥出来,全心全意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王辉(最右)与炮车中学情景剧比赛获奖选手合影

王辉(中)在炮车中学高考誓师大会上鼓励学生


直挂云帆济沧海

对于母校重启教师教育、传承育人薪火,王辉感到非常欣慰。“我校能有一个学院专业化、系统化地培育师范人才,对于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是大有裨益的。“他也期待全社会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教育、投身教育,为祖国育人育才的事业献一份力。

王辉向师范学子分享成长经验

王辉认为,师范生在校期间的成长可以聚焦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因为知识是前提、是保障;二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自己多元的爱好;三是要加强对学生心理方面的了解,尽早做好全面的职业准备。


王辉对在校师范生成长成才的建议

     “南信大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我永远留恋的地方”,作为毕业已经28年的校友,王辉勉励年轻的学弟学妹们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努力拼搏,不负母校,在新时代跑出属于自己的师范生加速度!

王辉与采访小分队合影留念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