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知名校友

知名校友

校友荟丨榜样!我校校友刘诗卉:以三尺讲台,揽见星辰大海

发布者:孙宝仪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317

 

简介

刘诗卉,2013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后继续就读于我校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数学教师,自工作以来,她潜心研究高年级数学,多次获得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区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发表论文及期刊二十余篇,主持或参与课题、项目近十篇。 (刘老师座右铭:“对待孩子一定要准备好两样东西: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希望之灯,一扇长开的窗——接纳之窗。”)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刘老师在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用行动诠释了“言传身教”这个词。这种优秀的职业操守值得所有人学习。

 


 

 

采访现场



 

202231日,我们有幸邀请到江北新区第十届数学学科带头人刘诗卉教师回母校参观交流。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范萍、党校办基础教育联络科宋耀、校友办公室蒋国栋等老师的陪同下,刘诗卉老师参观了新建的数学与统计学院,并与随行同学进行了一次有趣而不失深度的采访。

 

采访内容

1、您当时为什么要选择这一职业?

因为喜欢。当时我们班主任也就是育英二外的刘媛老师对我们特别的好,受她的影响,我从初中就喜欢教师这个职业,也因此确定了这一职业目标。

2、您的座右铭里有“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希望之灯”,请问希望的具体内涵包括哪些呢?

引用我们解校长的一句话:“医生救人不是有希望才去救治,而是因为他去救了病人才有希望。你若不尝试,他可能是必死无疑。”学生也是这样子的,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像想象的那么美好。但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给予他们希望,这样他们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3、你认为在现代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学模式发生了什么改变呢?

从传统的教学模式变成了现在的以生为本、生生互动的课堂。比如我们的数学课,现在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可能所有的课堂都是这个样子,由老师的讲变成了学生的学,以学定教。我们在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融入信息化手段以增强学生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刚进校园的时候,我们学校在建设智慧校园,每位学生发一个点读卡,学生可以直接选择,我们的大屏上就会显示选项选择比例。

4、请问您在教学课堂中采取了哪些方式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如果学生能自己当家做主,他就会很有兴趣。他不是一味地去听,而是有一种参与感。以前就是老师不停地讲、学生不停地练。但现在不是,现在是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找方法解决,得到答案后他们就会很开心。我们还会让小老师在上面去教他们,让他们获得一种成就感,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5、在师范技能方面,就大学期间需要哪些练习?

第一个是专业方面。我们要系统的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新课标等一系列专业课程。

第二个是实习。读了研以后,我也去过铁道学院教高数。在教学过程中,拥有不怯场的能力也十分重要。考编或者比赛的时候,下面坐的都是严肃的评委,强大的心理也会让你更加自信从容。

第三个是要了解教育新形势,关注教育最新动态,比如说现在的双减政策和课堂、作业变化。

 

采访印象

1刘诗卉,性格开朗,做事严谨认真,有上进心,本科期间担任班长一职,任职期间工作负责,关心班级同学,一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辅导员刘悦老师)

2、与刘老师对话,她总是轻言细语,极有耐心地听着。她的回答明白晓畅,条理清晰,却不失深度,使我们受益匪浅。而她脸上的平和冲淡的微笑,也时时鼓励着我。我想刘老师的学生们,一定也是在这如沐春风的氛围中学习成长吧。

3、和刘老师短短几分钟的聊天里,她给我留了深深的印象:优雅温柔、自信美丽、落落大方。她的这次母校之行给我的第一感悟就是回忆是双向的,不论我们毕业多久,我们都是南信大的一份子,老师和母校都不会忘记我们。

 

参观数院

 

采访结束后,刘诗卉老师参观了数统院,并与以前任课老师亲切攀谈。

 

合影留念


重走今日校园路,再叙昔日青春岁月,刘老师和以前任课老师都感慨万千。不论是对刘老师还是母校的师生来说,此次交流都极富意义,它不仅促进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联络,同时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有益的人生建议。

岁月如歌,沧海桑田,纵然你身在海角天涯,纵然你离开校园多年,南信的大门依旧为你敞开。待到满园春色时,桃李也归来。

 

 

上一篇:下一篇: